海安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海安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2021年度海安大米哪家强?结果揭晓!
发布时间:2022-01-10     浏览次数:     来源:

    为鼓励种粮大户选用主推水稻优质品种,采用先进技术,对水稻生产过程严格进行全方位把控,提升稻米品质,叫响“海安大米”品牌,推进海安稻米产业高质量发展。近日海安大米种植基地优质产品品鉴暨海安大米种植“工匠”评比活动圆满落幕!

    中国工程院张洪程院士,江苏省水韵苏米产业研究院王才林院长,江苏省农技推广总站管永祥站长,扬州大学戴其根教授、胡雅杰教授,省农科院魏晓东研究员,南通市农业农村局彭长青副局长,中共海安市委张浩副书记,海安市政府丁兴育副市长,以及社会各界代表等出席了本次活动。

此次评选活动也是进行了现场的全程直播,直播间吸引了近10万人次在线观看,可见其备受海安市民关注!

    本次品鉴活动,由区镇街道农社局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办法,在2021年市水稻绿色高质高效创建示范基地中遴选新品种、新技术应用情况好、生产水平高、稻米品质优的种粮大户。

工作人员先对参评大米、电饭煲进行编号(盲选),并采用相同电饭煲,参考国家标准GB/T 15682-2008《粮油检验 稻谷大米蒸煮食用品质感观评价方法》进行蒸煮。

本次品鉴活动由专家评委和大众评委共同评审。评分分值设大米包装、外观品质、食味品质、米粒食味值等分值分别设10、10、70、10。由专家评委分别就大米包装、外观品质、食味品质进行评分;大众评委就食味品质进行评分。

专家评委:省农技推广总站、江苏省水韵苏米产业研究院、省农科院、扬州大学、南通市农业农村局等专家教授等。

大众评委:社会名人、餐饮协会、餐饮企业人员、物业管理人员、市发改委、市农业农村局、各区镇农社局、“海安大米”授权稻米企业代表等20多人。

经过评委们的综合评比

最终评出

金奖5名

银奖5名

优胜奖5名

鼓励奖5名

金 奖

海安五一家庭农场

海安绿悠悠家庭农场

海安俞万家庭农场

海安升和家庭农场

海安尚品谷物种植专业合作社


银 奖

南通季和智慧农业有限公司

海安禹颃家庭农场

海安周小兵家庭农场

海安昌银家庭农场

海安许惠家庭农场


优胜奖

海安鸿慧家庭农场

海安智创家庭农场

海安禾米家庭农场

海安鑫盛家庭农场

海安仁飞家庭农场


鼓励奖

海安一朵家庭农场

海安素琴水稻种植家庭农场

海安家欣家庭农场

江苏润保源谷物种植有限公司

海安市宝佳家庭农场

    海安是农业大市,地处江苏中部,是全国商品粮基地县(市),也是禽蛋之乡,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地域优势以及种、养、加优势,技术先进到位率高,助力稻米品质和产量的提高,让海安大米“炼”成了好大米,2013-2021年连续九年水稻统计单产保持全省第一,2006-2021年稻麦年统计单产连续十六年保持全省第一。

一方水土孕育一方稻米。海安作为全国著名的鱼米之乡,产出的稻米香味浓郁、软糯可口。“海安大米”被认定为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产品在国内众多评比中多次斩获“名牌产品”、“金奖大米”、“优质食味大米”、“畅销产品奖”、“江苏好大米特等奖”、“江苏好大米十大品牌”、“江苏大米十大区域品牌”、“江苏省十大人气地理标志品牌”、“中国十大地域大米品牌”等殊荣,今年9月成功入选2021年省级区域公用品牌。在全省目前公布的141个“味稻小镇”中,海安有白甸、南莫、高新区、墩头镇、曲塘镇5个区镇入选。入选首批“苏米”核心企业,授予使用“苏米”集体商标。海安大米产品先后通过无公害食品认证、绿色食品认证、有机食品认证,每年有20多万吨大米进入了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深受消费者青睐。

    在探寻优良食味稻米的路上,海安持续对种植优质食味水稻品种进行良种补贴建立水稻可追溯体系,全力打造全国有影响的中高端稻米产业基地!

    海安一如既往稳定粮食生产,继续推进水稻种植业结构调整,加大优质稻米的宣传和推介力度,进一步培育和打造地产特色优质稻米品牌,拉长稻米产业链、提升价值链,积极推动“海安大米”供给侧迈向高端化、产业化、品牌化,扩大“海安大米”品牌影响力,做大做强海安大米产业,让更多的海安大米香飘大市场,助力海安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