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海安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三农有你——人民日报客户端三农频道将上线,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9-06-04     浏览次数:     来源:

今年春天的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不动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重农为农之声言犹在耳,这是最好的时代。

  身处于此,我们坚持把政策宣传作为灵魂,替农民说话、帮农民致富绝不含糊。

  听说人民日报客户端马上上线三农频道,突然感觉,我们这股力量更强大了,三农好声音也必将更嘹亮。

  爱农业,贼拉爱那种

  就在上个月,结识了人民日报客户端三农频道、旅游频道主编方园,童年是在北大荒度过的,记忆里依稀是那一望无际的麦田。“我爱农业,贼拉爱那种。”东北姑娘骨子里的那股豪爽,在方园身上表露无疑,“记得收获时都是用大型收割机,轰隆隆的声音特别大。”方园的三农情结大概就是从那时起萌发的。

  方园爱农业,是热爱的爱。她走村串户,去体验农村生活,试图去了解每一个农村中细微的毛孔。在她心里,农业不仅仅是农药、化肥、收割机,还有民风民俗、民间文化、邻里关系等等,这是农村社会人和人之间的纽带,是提升农民幸福感和自信的方式。

  不学农业专业,但她无惧尝试。方园不是学农业出身,之前从事的领域也不是农业,她还鼓励团队小伙伴不要怕自己不懂,多往农村跑,带着心中的热爱和温度。为了把美好农村生活呈现给社会,方园决心要用脚步丈量农村的每一寸土地。她和她的团队目前已经跑了十多个省三四十个村,未来,他们的脚步还将继续……

  拥有2.5亿用户,是种怎样的体验?

  随着媒体格局和传播方式的变化,客户端是人们获取资讯的重要渠道。人民日报客户端,既肩负着主流媒体的权威性,又具备新媒体通道的实效和高速。据方园介绍,未来,三农领域的重大政策及解读、热点新闻、产业动向等等,在人民日报客户端三农频道里,至少可以传播到并影响着2.5亿用户。

  方园介绍,人民日报在三农领域的报道上有着强大的民声优势和用户资源,能够起到良好的上传下达的作用。对于中央大政策的把握、行业政策的解读、最新理念的传播、行业资源的整合,都有着天然优势。

  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当前,人民日报做好三农相关报道的责任和义务,就落到了三农频道身上。“我们要运用好人民日报新媒体和融媒体等手段,为三农建设添砖加瓦。”方园说,“互联网+农业从媒体形态出发,但不止于媒体形态,我们将用更多的互联网手段开拓媒体资源,关注三农问题,为三农发声。”

  打造“有活力的三农”,做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内容

  “三农频道的内容,既要是专业的、严肃的,同时又要是活泼的、充满活力的。”人民日报客户端主要用户群体是25-40岁,结合年轻用户的需求,方园为三农频道制定了“有活力的三农”的宗旨。

  方园介绍,通过平台内容生产的优势,传播行业领域最新资讯和信息,并在三农频道以专题报道的形式进行呈现,连接农民;对农业产业、技术、科研成果进行传播,分享行业理念,打造“人民优品”计划,引入电商平台和资源,帮助农产品实现产销,连接农业;同时,农村与城市互相需要,紧密关联,我们要搭建一座桥梁,连接农村与城市。以此革新城市生活方式、传达先进农业理念,让农村与城市充分融合发展,推动乡村振兴和产业繁荣

  旅游和农业从某种层面来说是互补的,旅游是美好生活的表象,三农是基石。”为此,方园将过去在旅游频道内容建设和运营上的一些探索和经验运用到三农频道上,进行“不分领域”的整合。方园说,人们对美好生活追求越来越高,多频次的出游、日常休闲度假成为常态,而乡村旅游的出现,恰好能够满足人们在这方面日益增长的需求。这一产业的拉动,也有助于实现绿色发展,助力乡村全面振兴。